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用冲劲张开事业的风帆——记马恩曦校友
Sun Dec 12 12:59:00 CST 2004

  初识马恩曦,他严谨而不失热情,潇洒而自信。他到过国外很多地方,在日本机场服务小姐因为误机一分钟三次道歉的近乎苛刻的敬业精神曾感染了他。针对外面很多客户认为汕头的贸易公司急功近利、买空卖空的情况,马恩曦把这种严谨的管理理念贯穿到他一手创办的汕头经济特区佳辰国际贸易公司中,坦诚待客、优质服务、持之以恒, 树立了公司良好的形象。 现在他的公司已经是国际知名机械制造公司爱默生、森那美、卡特彼勒等集团的国内代理,并在汕头市与专业人士共同筹建国内规模较大的柴油发电机组 O.E.M.企业 —— 汕头经济特区科泰电源有限公司, 专业组装COOLTECH系列柴油发电机组。

  在机遇面前马恩曦比别人多了一份精明。他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990年,他从母校外语系毕业,那时候汕头特区正进入改革开放的黄金时期,而十年动乱造成了外贸人才的断层,受了高等教育的新生代如鱼得水。毕业后马恩曦进入广东省对外经济发展汕头公司,那是一个人才济济充满年轻活力的企业,同事很多是名牌大学外贸专业的毕业生,马恩曦所读的外语只是作为一门工具,面对专业知识的欠缺,他奋起直追。当年全国举行外销员资格统考,他拿下了汕头地区第一名:89.5分,而全国90分以上,受到外经贸部表彰的只有20多人。外经公司当时选择了机电产品中较冷僻门类的电源产品进行经营,减少了竞争激烈程度,取得较好经济效益,为开拓新业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1993年 1月,马恩曦负责公司进口部的全面工作,至 9月份离开外经公司时,他已完成全年150万美元出口创汇的任务,进口额达到372万美元,实现23万元的税后纯利。9个月来每天12个小时的辛勤工作有了较丰厚的回报。

  1993年 9月,马恩曦创办了汕头经济特区佳辰国际贸易公司,他的外贸才能得到了充分发挥。他继承原有贸易销售产品门类,以诚为本,做好售后服务,保持较低投诉率,赢得了爱默生 、森那美 、卡特彼勒等集团的信任,建立了较稳固的客户关系。1994年,他到北京组建公司,把产品销售推向市场最前沿。三年后他在大连的公司成立,分拆北京公司在东三省的业务,至此,他代理的产品已基本覆盖北方市场10多个省份。在长期的代理销售中,精明的他逐渐熟悉了机组的工艺技术,1998年,他在汕头组建O.E.M.生产工厂——汕特科泰电源有限公司,采用国际知名公司John Deere、Volvo Penta、Mitsubishi、Stamford等公司的主机专业组装符合国际品质标准的COOLTECH系列柴油发电机组及相关智能控制设备。企业在创办的短短一年时间内,就通过了美国FMRC的 IS0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还成为世界上少数能严格按照柴油机国际质量标准ISO8528(国际GB2820-97)进行生产和检测的厂家之一;企业同时还获得国家信息产业部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入选中国电信集团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的电源设备入网选型。目前产品已进入东三省、山东、内蒙古、河北、福建、云南、广东等10多个省的电信及民用市场,得到广泛应用,前景看好。贸易和实业并驾齐驱的马恩曦“风正一帆悬”。

  马恩曦是汕大首批5名优秀校友之一,其实在校时,他已经是外语系的学生会主席,出类拔萃。1994年5月,他与其他 7名优秀学生代表一起,受到李嘉诚先生的接见。能与李先生面对面谈心是每一名校友梦寐以求的事情。马恩曦说,他到过欧洲、日本、美国等地方,人们都很崇拜李先生,汕大校友能以李先生为楷模,是我们的荣幸。不要为追求收益才去付出,只要对别人有益、对社会有帮助,只要力所能及就要去做。他还说,作为商人,最关注的是企业效益。但它不是最终目标,还要尽可能反馈社会,带动他人。因此,马恩曦是校友会积极的筹办者之一,是校友会的副秘书长,他认为,校友会除了是校友联系的纽带外,还要为有特殊困难的在学校友提供援助。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李先生伟大的人格力量对汕大每一个校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洪悦浩)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