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用热血和生命守护特区安宁――记汕大校友蔡少操
Sun Dec 12 12:56:00 CST 2004

编者按:

  汕大深圳校友会蔡少操校友(84级法律专业)在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工作10多年来,破获一系列重大案件,用热血和生命守护特区安宁。2004年10月9日,因劳累过度病逝。深圳特区报宣传报道了优秀人民警察蔡少操的事迹,并发表短评《美好心灵永驻人间》。蔡少操校友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了校友信约,他爱岗敬业、奉献社稷、鞠躬尽瘁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宣扬和学习。现将深圳特区报的报道和短评转载,希望广大校友学习蔡少操校友的精神,为母校争光,为祖国、为人民做出我们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汕头大学校友总会
二○○四年十一月十八日

用热血和生命守护特区安宁
      ――记汕大校友、深圳龙岗公安局民警蔡少操

  10月9日下午2点30分,深圳市殡仪馆。数百名民警和各界群众在这里含泪告别了龙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蔡少操。这位优秀的人民警察,在身患肝病的情况下,长期带病坚持工作,终于因劳累过度倒在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年仅39岁。

好民警累倒在岗位上

  蔡少操的同事告诉记者,蔡少操是累倒的。今年3月,蔡少操从龙岗公安分局人口管理科调入了经侦大队。5个月的时间里从来没有完整休息过一个周末。尽管他患肝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尽管他也知道,肝病最忌讳劳累,可是他却从未向大队领导提及此事,他怕领导和同事知道了会给他特殊照顾,拖累单位的整体工作,再苦再累他也硬挺着。

  在“百日攻坚”行动期间,蔡少操和同事们一起日夜奔波,破获了一系列重大经济案件。8月2日,市局经侦支队和龙岗分局经侦大队联合龙岗区烟草专卖局和同乐派出所,一举捣毁了一个制假窝点,涉案价值约50万元人民币,抓获涉案人员25人,这是目前我市经侦部门在打击制贩假烟行动中取得的最大战果。在侦破此案的过程中,有着多年预审工作经验的蔡少操主动请缨,承担起了最为复杂、繁重的案件审结和对犯罪嫌疑人的消化处理工作。由于涉案人员多、扣押物品杂,蔡少操通宵达旦带队在现场收集证据,讯问犯罪嫌疑人,分析案卷材料,提出处理意见,连续奋战五昼夜,平均每天只休息3至4个小时,最终完成了案件审结和对25名涉案人员的消化处理工作。这场硬仗打下来,身体原本就很弱的蔡少操已是脸色发青,砻靶楹梗‖渐显?/P>

  妻子哭着哀求他到医院接受治疗,好好休息一下。向来脾气温和的蔡少操这时却出奇的倔,对妻子说:“最近案件这么多,大家都在加班工作,我怎么好意思放下工作去休息!”妻子急了,抓起电话打给了大队领导,要求领导强行命令蔡少操去看病。

  8月15日,在家人和同事们的再三强烈要求下,蔡少操来到了龙岗区中心医院。经过医生检查,他因过度劳累导致慢性重症肝炎和急性胃溃疡发作,必须立即入院接受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一周后,医院发出了“病危通知书”。

   蔡少操同志的病情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在他住院治疗期间,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李锋,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翟忠泰多次询问了蔡少操的病情及治疗情况。翟副书记还特别指示有关部门,要不惜一切代价进行全力抢救。龙岗公安分局党委专门召开了会议,研究为其解决医疗费用的问题;经侦大队全体民警在一天之内就捐出了2万多元,以此来表达对战友的关怀;蔡少操以前工作过的人口管理科的同事们也纷纷慷慨解囊,献出了一份份爱心。社会各界群众也纷纷赶往医院探望他。

   8月30日,病情急剧加重的蔡少操,转入广东省中山三院接受治疗,当天,医院向其家属下了病危通知书。
  9月28日下午3时30分,蔡少操永远离开了自己的亲人和战友。

办案时是个急性子

  为什么一名普通民警的病情会牵动这么多领导的心?

  在龙岗公安分局,提起蔡少操,凡是和他共事过的民警都说:“这是个好同志啊!工作特别敬业,人又老实本分,非常难得。”

  蔡少操到经侦大队之前在人口管理科从事基层基础工作。他经常要下派出所进行检查指导,协助派出所开展小区建设。每到一处,他都主动找派出所领导和社区民警共同协商,认真做好小区规划,并逐个倒排建设工期。去年9月的一天,他正在陪同市局业务部门的领导检查指导派出所社区工作,他的孩子却生病了,妻子打了好几个电话让他赶回家,他只是在电话里告诉妻子照顾好孩子,仍继续和大家一起工作。

  熟悉蔡少操的人都知道,他性格温和、待人亲切,但一工作起来就成了急性子,干什么都是一马当先,无论什么任务交给他,他总是能够出色地完成。

  今年7月22日,根据群众举报,经侦大队的民警们盯上了位于龙岗街道龙西村内一个极为隐蔽的制假窝点。凌晨5点钟,经过严密部署与快速行动,捣毁了这个特大制假窝点,涉案金额近30万元。在查处过程中,一个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从制假窝点的围墙跳下逃跑,关键时刻蔡少操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地跟着跳下围墙,对嫌疑人穷追不舍,最终将其制服。同事们很难相信,戴着近视眼镜、文弱书生模样的蔡少操会有如此勇敢的举动。

对群众有颗负责的心

  蔡少操工作起来性子特急,却有一颗对群众负责的心。分局领导将他调入经侦大队,由他来负责经济案件最后的把关审核。6月16日,经侦大队接到香港事主黄某写来的一封报案信,信中称其在龙岗办厂22年,于2002年被合伙人胡某诈骗了98万元,工厂被迫关闭,信中还附有黄某到香港警方报案的相关材料和香港警方接案后调查的有关信息。根据黄某及香港警方提供的线索,6月23日下午,在同乐派出所的协助下,蔡少操在该所辖区内找到了胡某,并依法将其传唤到派出所社区警务室。由于该案时间长、相关证据材料少,一时难以定性。为慎重起见,他一方面针对报案信中反映的问题对胡某进行审查,另一方面通知事主黄某赶到龙岗配合调查。经过认真仔细地了解核实,蔡少操发现该案不属于经济犯罪,而是属于经济纠纷。此时已是凌晨2点多钟了。本来事情的真相已经查清,蔡少操只要向事主讲清不予立案的理由就可以了,但他并没有这样简单处理,而是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法律的角度耐心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和劝说,黄某和胡某都被蔡少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方法感动了,两人最终握手言和。

  蔡少操走了,可他爱岗敬业鞠躬尽瘁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战友们的心中,龙岗千余民警纷纷表示要学习蔡少操的精神,执法为民,争做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深圳特区报记者:陈震通
(2004年10月11日)

深圳特区报短评

美好心灵永驻人间

  蔡少操的人生是短暂的,更是灿烂的。这位普通的人民警察,身患重病仍然坚持工作,屡破大案。为什么一名普通警察的病情会牵动这么多领导、战友和群众的心?因为他有着钢铁般的意志,有着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有着干起工作来一马当先的“急性子”,有着一颗对群众负责的心。

  蔡少操是许多恪尽职守,以热血和生命守护安宁的基层民警的代表。据公安部统计,2003年,我国公安机关共有476名民警因公牺牲,6076人因公负伤。今年上半年,仅广东省就有15名民警因公牺牲,224名民警受伤。长年工作在一线,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无所畏惧,他们为维护城市的社会治安付出了太多太多。他们无愧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好警察虽然永别岗位,但美好心灵将永驻人间。

(2004年10月11日)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